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访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小宁

作者: 次仁片多发布时间: 2019-04-15 09:12:3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经自治区党委批准,4月12日,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就会议的意义、成果和提出的具体要求等问题,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小宁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召开这次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的意义是什么?

  答:前不久,党中央召开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召开的首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为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经自治区党委批准召开了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部署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五轮巡视工作。这也是我区召开的首次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巡视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可以从3个方面理解和认识:一是会议主题鲜明,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会议紧扣新时代脉搏,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了方向任务,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的坚定决心。三是会议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对我区巡视巡察工作作出统一部署,是自治区党委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领导,推动新时代西藏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记者:请问此次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这次会议成效显著。一是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认识,把准了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和区党委要求,明确了新时代巡视工作方向,强化了工作责任,坚定了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总结了九届区党委巡视实践新经验、新做法,进一步深化了对巡视监督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思路举措,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三是明确了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巡视巡察置于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思考和认识,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着力发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部署搞选择性落实、虚假落实等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紧紧围绕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一目标,促进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贯通,形成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促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能否具体谈谈下一步如何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答: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巡视战略作用、加强政治监督、高质量推进全覆盖、强化整改落实、完善巡视巡察监督格局、加强巡视规范化建设、推动巡视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特别是赵乐际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过硬的履职本领,以此推动我区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王拥军书记在会上就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定位,把督促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政治责任,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着力发现搞“七个有之”和“两面人”问题。

  二要牢牢把握“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把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起来,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穿插使用常规、专项、机动巡视和“回头看”,打好“组合拳”,着力提高监督质量;突出强调把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起来,形成整体监督合力,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

  三要牢牢把握巡视整改责任,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全面负责;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动整改落实,深化成果运用,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作用。

  四要牢牢把握健全上下联动监督网,在区党委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上下联动的定位、目的和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市县巡察,探索开展区直单位巡察,以巡视带巡察,统筹上下联动、区域联动,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要牢牢把握依规依纪依法,把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及时总结实践创新成果、健全完善制度规定、补齐信息化建设短板、加强队伍建设、严明纪律要求,把巡视巡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记者:请谈一谈本轮巡视的重点内容?

  答:根据区党委部署,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五轮巡视集中对区管国有企业、重点寺管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7地市投资融资类国有企业和重点寺管会党组织开展提级巡视。具体来说,我们将聚焦“四个围绕”对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开展监督检查。一是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重要部署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等突出问题。二是围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检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着力发现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等问题。三是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检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情况,着力发现责任不落实、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开展选人用人情况专项检查,着力发现违规用人、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突出问题。四是围绕强化落实整改责任,检查对巡视、审计和其他监督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记者: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到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都对巡视巡察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请问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将从4个方面推动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巡视巡察办建设。健全完善职能职责,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能作用,通盘谋划当好“参谋部”、突出主业当好“指挥部”、周到细致当好“后勤部”。建立巡视巡察人员选配机制和人才库,抽调各级优秀干部参加巡视巡察工作,把巡视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各项工作规则,明确工作程序和职责边界,使巡视巡察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道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提高能力素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日常学习和思想教育,加强巡视巡察业务培训,提高巡视巡察干部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和业务能力。四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硬件建设、软件配备、人员培训,推动构建自治区、市、县信息平台和数据库,以信息化助推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