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石榴籽”

发布时间: 2024-03-25 17:46:31来源: 学习时报
打印
T+
T-

  石榴果“千房同膜、千子如一”,石榴籽紧紧相依、共生共存,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域中,常用以形容和衷共济、团结向上的生动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以“石榴籽”一词比喻民族团结,强调我国各民族“多元”和中华民族“一体”的辩证关系。深入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就是要从中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目标方向和主要方面,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绵延五千年而生生不息,之所以能够饱经风霜而愈焕活力,就是因为各民族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形成并不断巩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为各民族共同发展、国家持续繁荣奠定了坚实的民族基础和稳定的社会环境。面向新征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必须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遵循,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以一系列体现中华民族核心价值、各民族具体风貌的创新成果凝聚共识、增进认同、鼓舞精神,切实建设好、维护好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奋斗合力。

  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根本。坚强有力的民族团结离不开共同的思想基础、共有的精神家园。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首先要在共同理想信念上紧紧抱在一起,在高度民族认同上紧紧站在一起,在思想文化精神上紧紧靠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键在于树立起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重树立各民族在历史文化发展中共同构建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着重突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各民族的具体利益,着力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以牢不可破的民族团结维护统一、凝聚人心。

  2021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实现中国梦是各民族共同的梦,也是各民族自己的梦。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支持民族地区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要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的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强宣传引导教育,着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深入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教育引导各民族群众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团结大局。

  2021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部署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要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上,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纵观中华民族发展史,各民族之间交流交往交融共同树立起国土不可分、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理念,共同构建起中华民族共同体。面向未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唯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各民族繁荣稳定夯实重要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加以把握,把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加以推进,真正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