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五月的西藏 那永远的春天——访“老西藏”阴法唐中将及夫人李国柱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5-23 09:02:28来源: 西藏统战
打印
T+
T-

  5月5日的北京,一对年逾古稀却精神矍铄的老人,在书店里静静地欢度他们自己传统的“学习日”。他们那么淡定,那么儒雅,又那么默契。彼此来自心海的崇敬,相互报以会心的笑容,就像一道美丽的风景,让人们不禁羡慕岁月恩赐他们的那如锦如画的金辉灿烂……

  这对老人可不寻常,他们都是第一批进军西藏的18军、“老西藏”,这就是曾担任过西藏自治区第一书记的阴法唐将军及其夫人李国柱。别看两人已年近人瑞之年,但外表看起来仍神采奕奕,精神矍铄,用走过“生命禁区”的幸运儿来形容他们也不为过,那些饱含艰辛的革命历程,也只是他们人生最表面的一个部分。

  阴老将军夫妇与“5月5日”有着不解之缘,可以说,他们最深沉的情感,都沉淀在了“5月5日”这一天。这天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和精神领袖马克思的生日。1940年,还在延安的中共中央于3月24日发布了《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规定每年的五月五日即马克思生日为干部学习日。从那之后,对阴法唐将军夫妇来说,“5月5日”已经成为一个归属的印记,这一天不仅凝聚了他们终身的理想信仰,赋予了自己光辉璀璨的历史旌旗,还凝结了彼此最深沉最甘甜的情义。他们选在这一天将一生的命运与马克思主义紧紧相连,结合为志同道合的革命伴侣。

  每年的“学习日”,他们都在对信仰的仰视和对彼此情感的咀嚼中度过,并且留下许多《5?5有感》的诗篇。最让人动情的是,李国柱奶奶2012年“5月5日感言”的诗句:

  ……人老志未衰,敢同年轻人比试。自然规律难抗拒,零件处处在修理……

  阴爷爷95岁高寿了,他是一名“老八路”,年轻时就是一员有着知识分子气质的将领,曾在抗日战争时期被评为战斗英雄,到解放战争时期,已经是18军最年轻的团首长了,那时,他才20多岁。在解放西藏、保卫西藏战役里,阴爷爷都是前进指挥部的指挥员,用熟知阴爷爷战略战术的“老西藏”们的话来形容阴爷爷军事艺术,那就是“打仗打得极其漂亮,极其潇洒!”

  阴爷爷一生传奇,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他都以其辉煌的经历和与人为善的个性,赢得很多人的崇拜与敬爱。他的事迹与故事,常常见诸于各式各样的报道,记载着他主要经历与功绩。作为“老西藏”的第三代,受到了阴爷爷的亲自支教,让我对“老西藏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撰写的《阴法唐将军解析“老西藏精神”的侧记》,被传媒行家誉为“完整解析老西藏精神的‘第一个’”。阴爷爷有深厚的知识储存,总结出敌我最高的较量以及经济建设与竞争对手的较量是决策的较量。他的智慧是活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即“决策是建立在知识总量的主观能动”的体现。目前,阴爷爷正在撰写回忆录,希望能早日付梓,也祝愿他的文化宝藏早日成为照亮更多人前进路上的灯塔。

  李国柱奶奶已年届85岁,尽管她前段时间因为脊椎手术住了很久医院,近期刚刚康复还略显虚弱,但她端庄美丽依旧,并没有显老态。她身材高挑,军人气质明显,性格中有侠客般的豪爽。1949年,当时的李国柱还是十七、八岁的少女,她身处的时代,是彻底改变国民党封建官僚抛弃人民的大时代。当时,她考上了解放军第12军政大学,并在那里听从党的召唤,积极要求参加了解放西藏的18军,成为与阴法唐一样的第一批进藏的解放军。那时,大学里只有那些思想进步、表现积极的人才有进军解放西藏的“殊荣”。加入18军以后,她成为18军52师政治部的一名女兵,当年她身着戎装的样子真是飒爽英姿又透着秀美。就是这样一位政治部女战士,与时任18军52师副政委的阴法唐“英雄惜英雄”,萌发了爱情,并在和平解放西藏以后,结为亲密的革命伴侣。

  △作者与李国柱老人合影

  第一批进藏的18军解放军,他们经历的艰苦,用参加过红军长征的谭冠三将军和张国华资料里总结的话来形容,就是除了没有国民党的追兵,其他一切都超过红军长征。李奶奶与男战士一样地“待遇”徒步几千公里“背着公路走进西藏,一边进军西藏一边修通进藏的公路”。在统战工作以及西藏妇女解放工作方面,李奶奶可谓成绩不凡,也与当地西藏人民结下了深厚情感,获得西藏人民的喜爱与尊敬。在很多场合,大家都认为李奶奶是阴爷爷的“绿叶”,我却认为我外公、前西藏军区“老西藏”冯新章,和姨夫、前西藏宣传部干部樊基善对李奶奶评价最公允。他们认为,由于西藏对首长家属严格的纪律以及历史前行的颠簸曲折,李奶奶只走到中层干部的位置,但是李奶奶堪称是革命家、政治家,她的名字一定会在历史的星空里烁烁闪光,与阴爷爷两两生辉,交相辉映!他们风趣地形容李奶奶的政治觉悟与化解潜在历史认识错误的行动力:“管闲事都能管出名气,不载入历史不行”。

  大约在1995年,社会上出现一本《一次悲壮的女兵大进军——500女兵进藏纪实》的书,书中虚构加捏造,恶意歪曲首批进藏女兵的史实,丑化这批年轻的解放军巾帼英雄。阴爷爷非常生气,写了《一个愚弄世人的弥天大谎》在报刊上发表,以肃清这本书不良的社会影响。后来,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停止书籍的发行。李奶奶认为这还不够,因为我们的敌对势力最欢迎我党我军历史的丑化“揭秘”,肃清社会恶劣影响关键在于还原历史真相。趁着首批进藏女兵还健在人世,应该为社会以及热爱解放军的人民留下信史。于是,李奶奶几乎立即开始写信,发动首批进藏的女兵相互联络,在相关部门重视与配合下,动员了一千多名健在的首批进藏女兵,历时十年,写成了《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一书。目前,《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获得西藏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成为历史学家重要的史实资料。在军界、政界、新闻界、历史研究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李奶奶对西藏有着至深的情感。5月15日,我到北京观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特地去拜访了阴爷爷与李奶奶。谈话中,李奶奶很快就把话题“绕”到西藏,并充满深情地说:“五月份对西藏来说,真是好时光,因为5月23日,是和平解放西藏的纪念日!”这一席话令我深受感染,心中充盈着感动。

  五月,多么美好啊!195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西藏百万农奴迎来了永远的春天!借着今年纪念西藏和平纪念日来临,我说出阴爷爷、李奶奶对西藏的心里话:“西藏,美丽的西藏,我是你的心上人!你那苦难也遮不住的俊美,永驻我心间!”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