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京藏牵手·铸梦尼木,近距感受“尼木三绝”

作者: 王茜发布时间: 2017-12-04 11:36:08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11月24日至30日,为期7天的“京藏牵手·铸梦尼木”顺义—尼木文化展正在北京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开展。图为展馆入门处展板和切玛盒。

该展览通过“遇见尼木、传承尼木、生态尼木、铸梦尼木、展望尼木”5个章节展示西藏尼木县悠久的历史文化、原生态的雪域风光、独特的民俗风情和深厚的援藏情谊,共有几百件优秀的手工艺、摄影作品登展亮相,为首都观众呈现一场别具一格的雪域文化盛事。图为展厅入口。

西藏自治区尼木县被称为拉萨市的“西大门”,素有“水磨藏香之源·藏文鼻祖之乡”“拉萨作坊”“拉萨粮仓”之美誉,拥有10项国家级、自治区级和拉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西藏文化传承最为丰富的县区之一。绵延1300多年的悠久文化薪火相传,沉淀了尼木多元丰厚的文化底蕴,承载了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图为展览现场。

普松是著名的“雕刻之乡”,普松雕刻是“尼木三绝”之一,是普松乡群众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一项古老技艺。普松雕刻形式多样,应用广泛,不仅有文字雕刻,还有丰富多彩的图案;不仅广泛应用于藏传佛教活动,还应用于印制经幡模板。图为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普松刻板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斯曲和他的作品。

藏香传承着千年古法,袅袅诉说着虔诚和信仰。尼木藏香独特的医疗功效早已被藏族人民所熟知。图为“尼木三绝”之一的藏香。

藏香一直就与藏医药中的“熏疗法”一脉相承,经过一千多年不断的创新和完善,已经发展出了十几个不同的品种,包装风格也变得越来越有特色。图为藏香和香插。

尼木藏尼纸作为中国传统造纸技术的分支,据现存资料考证,尼木藏尼纸产生于公元7世纪40年代,具有独特的技术工艺。藏尼纸是完全按传统方法手工制成的。作为“尼木三绝”之一,藏尼纸的制作原料来自喜马拉雅山脉生长的一种叫“瑞香狼毒”的灌木树根。藏尼纸具有久经岁月不遭虫蛀、无酸性、质地坚韧、耐折叠、耐磨、耐腐蚀等特点。图为制作材料和藏纸本。

图为藏纸展示,内容是十世班禅大师关于注重藏语文学习的讲话。

展会组织非遗制作技艺演示。图为现场演示印制经幡。

用刻刀虔诚雕刻永恒的印记。图为现场演示雕刻技艺。

图为演示制作藏香过程。

尼木是拉萨地区主要粮食产地,早在吐蕃时期,以出产青稞、红皮土豆而享有盛誉,据说是专供赞普(藏语,意为王)、贵族和上层僧人食用。如今,尼木县农牧业发展已走上一条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图为尼木特色高原净土产品展台。

2016年,尼木县利用自身生态优势,提出 “向青山绿水要发展,向生态田园要出路”的发展目标,已拥有5家有机认证企业,大力发展以有机藜麦、有机雪菊、白青稞、原种藏鸡等为代表的高原净土健康产品。图为有机雪菊。

据悉,本次展览是由北京市顺义区委区政府与拉萨市尼木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旨在利用北京优质资源,以顺义区为纽带,搭建京藏两地交流平台,拓宽社会援藏领域,充分展示西藏特色产品及文化,推动尼木农副产品进京,打开市场销路,促进带动尼木地区脱贫和特色产业经济发展。图为观展群众。

图为专为观众体验书写藏族书法的藏式笔墨。

图为展品。

图为藏族手工袋。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