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指尖”文化中的“奢华”

作者: 常邦丽发布时间: 2017-12-13 17:43:45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图为“泽帖尔”非遗传承人巴桑正给合作社员工传授编织技术

“泽帖尔”又名“毛哔叽”,也叫“泽帖”“泽帖尔泽当哗叽”。是藏族群众手工生产的最高级的一种纯山羊绒羊毛产品,是西藏自治区山南乃东县泽当镇独有的纯手工精羊毛绒纺织产品。“泽”即为泽当镇的简称,“帖”是藏语“帖玛”的简称,“泽帖尔”合起来意为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方圆一公里)独有的纯手工精羊毛纺织产品。

图为工作人员认真细致地检查编制好的披肩。

泽帖尔是西藏氆氇中的极品。它具有质地柔软、纹路清晰、薄厚均匀、透气良好、冬暖夏凉、无静电、经久耐用等品质特点,是西藏手工纺织类产品中的极品。也因为泽帖尔编织技术难度大、选料讲究、工艺流程复杂,过去只有达官贵人才能使用,明朝时期,更是作为贡品进献朝廷。所以泽帖尔更是民族手工艺品中的“奢华”之物。现在主要产品有:围巾、披肩、藏装、藏包、唐卡等。据说一条泽帖尔围巾市场价两千多元,好的藏装能卖上万元。

选材考究

泽帖尔选材非常考究,只取羊脖子后颈上的毛,这个部位的羊绒毛纤维更长,细腻柔软。据说一只羊身上平均只能出0.8两这样的羊绒毛,织一条围巾大概要用掉20只羊的后颈羊毛。不仅如此,制作工艺要经过18道工序、数十种纯天然原料,包括藏红花等名贵药材;经纬线反复编织,才可完成一件昔日贡品的制作,质地柔软、纹路清晰、精美至极。正是因为泽帖尔的经纬线编织技术相当精细,即便是最熟练的工人,一天也只能织20厘米左右,制作一套纯手工的藏装至少要用半个月的时间。

制作泽帖尔的原料产自西藏阿里日土绒山羊的羊绒、当地山羊的羊绒及乃东、错那、措美、隆子、浪卡子、曲松6个县养殖的藏绵羊的细毛。据介绍目前西藏山南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制作的泽帖尔的原材料全部选自阿里农牧区的白山羊绒,是羊绒里的上等品。

工艺复杂

泽帖尔的制作工艺比较复杂,原材料经过清洗,去除杂质、梳理后,根据所要编织的物品,用特制的木质工具手工捻制不同粗细的经线、纬线。如果织围巾,经、纬线精细相同,要求1斤羊绒捻制20000m经、纬线。如果织披肩,经、纬线粗细也相同,但要求1斤藏绵羊细毛捻制250m经、纬线。

不仅如此,泽帖尔手工编辑过程要求也比较严格。编织泽帖尔对经、纬线分布密度也有相当严格的要求。据说每厘米要求经线≥720根,纬线≥30根。编织好的泽帖尔用小火反复烤制,使表面光滑,用30℃至40℃温水浸泡5小时至6小时,然后再用冷水清洗,洗好后的泽帖尔卷成一卷,用大石压三至四天,最后进行染色并进行成品保存处理。

图为正在编织的“泽帖尔”

据西藏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手工艺非遗传承人巴桑介绍,泽帖尔是唐朝文成公主把汉民族先进的纺织工艺融入到藏族传统氆氇纺织技术上,两者紧密结合而派生出来独具特色的纯手工精羊毛哗叽纺织产品,是西藏历代高僧及达官贵人用来制作服饰的专用贡品面料。

2015年12月,“泽帖尔”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如今,泽帖已成为山南乃东区的一张名片。泽帖尔的生产不仅推动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是对民族优秀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同时也增强了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西藏网 综合/常邦丽)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