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藏传佛教最高学府:僧人求学记

作者: 许娜发布时间: 2018-03-30 15:33:31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于1987年9月1日在北京西黄寺创立,专门培养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高级人才,是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十世班禅大师亲任第一任院长。图为西黄寺清净化城塔。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举办有高级学衔班、中级学衔班,同时还举办佛学大专班和各种培训班。图为西黄寺藏经阁。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内容主要为佛学、公共知识和文化。学制方面,高级学衔班3年,中级学衔班2年。图为高级学衔班学僧正在上文化课。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专业课教师均为藏传佛教中佛学造诣深厚,讲、辩、著成果和经验丰富并有声望者。公共课和基础课老师为各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图为高级学衔班学僧正在上文化课。

高级学衔班主要招收在寺庙修习过五部大论中前四部大论的学僧。中级学衔班主要招收在寺庙修习过五部大论中前两部大论的学僧。图为高级学衔班学僧正在上课。

高级学衔班授高级学衔“拓然巴”,中级学衔班授予中级学衔“智然巴”。“拓然巴”、“智然巴”学衔考评采用藏传佛教传统的辩经考试和现代教育模式的论文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考评委员会和论文答辩委员会均由藏传佛教界学识渊博的高僧大德组成。图为高级学衔班学僧正在上课。

高级学衔班在校学习内容有三大学科:即佛学,主要为《戒律论》;法律法规与社会常识,主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近现代历史等;文化科学知识,主要有汉语、计算机运用、藏文书法和论文写作等。图为高级学衔班学僧正在上课。

中级学衔班课程科目与高级学衔班相同,只是内容上有所区别。佛学课以内《中观论》和《俱舍论》为主,串讲《释量论》与《般若论》,其他两大学科跟高级班一致。图为高级学衔班学僧正在上课。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创立,标志着藏传佛教高级人才培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从此掀开了藏传佛教现代化教育的历史新篇章。图为高级学衔班学僧正在上课。

课后休息时间,在宿舍打坐看书的学僧。

下课走向宿舍的学僧。(中国西藏网 图文/许娜)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