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南木林县孜东铜器:匠心传承錾刻永恒

作者: 胡荣国发布时间: 2021-11-04 10:18:2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图为列旦老师(右二)在给徒弟示范铜器锻造技艺。

  孜东铜器制造是当今西藏造像艺术的重要流派之一。

  据传,公元19世纪中期,尼泊尔工匠在萨迦寺制造佛像时,给当地人传授了造像工艺及度量经等相关知识,不久当地人的技艺便超越了尼泊尔工匠,为孜东造像艺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也培养了更多的学徒,使孜东铜器造像艺术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从古至今,孜东造像以铜为主要材质,在制模、花纹、焊接、去污、抛光、镶嵌、镀金等方面全靠手工制作,具有风格古朴、做工精致、精雕细琢、刻画优美、线条流畅、经久耐用诸多特点。

  图为列旦老师(右一)在给徒弟讲解人物类铜器锻造技术。

  列旦桑布是孜东铜器制作第六代传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金属锻造技艺传承人。外祖父藏巴多杰是西藏著名的制铜专家,14岁起,列旦桑布就追随外祖父学习铜器制作。

  “当初跟着我一起拜师学艺的总共有十几人,但只有3人忍住了整天面对着一块块铜皮敲敲打打的寂寞,其他人中途就退学了。”

  列旦桑布告诉记者。

  传承传统技艺不仅需要的是一时的心潮澎湃,更需要的是持久的修炼心性。制作一件日用品,一个悟性好的人一个多月就能掌握技术,但要制作难度较大的佛像可能十几年才能出师。而对列旦桑布来讲,这一坚持就是31年。

  图为列旦老师的徒弟们正在制作铜器。

  22岁那年,列旦桑布正式出师,他带领十几个工友一起赴青海玉树制作一尊12米高的铜像,整整花了4个月时间,这是他们第一次独立完成制作。

  2003年,列旦桑布正式继承家业,接管孜东铜器厂。2004年,他大胆改革,招收学徒,使铜器厂规模不断扩大,收入也不断增加。“这几年,我们招收的学员都是南木林县就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管吃管住也帮助学员解决后顾之忧。目前,公司在公司工作的有24名学生,技术熟练的学徒一个月可以拿到15000元的工资,最少的一个月也能拿到5000元。还有一批学员已经出师单干,从传统技艺的学习中走上了致富路。”列旦桑布说。

  图为列旦老师的徒弟们正在制作铜器。

  近年来,在国家保护民族手工艺传承的政策扶持下,孜东铜器锻制技艺不但得到了有效传承,还有所发展。2008年,孜东铜器金属锻制技艺正式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起,列旦桑布还和工人们一起参与了西藏自治区博物馆和罗布林卡1000多件铜器文物的维修工作,受到了各界好评。

  目前,孜东艺人制作的工艺品除了传统的宗教用品、日用器皿,还有各类旅游纪念品,公司生产的铜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有些甚至销往国外,年销售额达到160万元。

  图为列旦老师的获奖证书。

  图为孜东铜器制作的一些水壶等日用品。

  因为铜器的制作既枯燥寂寞,出活也很慢,现在一些年轻人即便父母愿意送来学习,也沉不下心,面对这样的困境,列旦桑布说:“祖辈们给我们留下这么好的东西,国家也有这么好的扶持政策,我要让它完好地传承下去,不管困难有多大。下一步,我想招收家庭困难的孩子过来,免费提供吃住,传授铜器制作技术,并将市场扩大到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上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藏族优秀传统技艺,使得藏族金属锻制技艺能够随着时代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记者 胡荣国 扎巴旺青 李洲 张斌 董秀丽 朱楠 谢筱纯)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