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六十一年沧桑巨变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发布时间: 2020-04-06 10:40:5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这一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当代西藏发展进步和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61年前,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的旧西藏,在政治上一切权力归“三大领主”,他们利用地方政府、藏军、法庭压迫广大农奴,农奴主拥有对农奴的生杀予夺权。在经济上实行残酷压榨,“三大领主”几乎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农奴遭受劳役地租、赋税、差役、高利贷等多重剥削。在文化上实行神权专制,宣扬神定论、因果轮回,反对科学,人民文化权力被剥夺。广大农奴灾难深重、生存维艰,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社会陷入极度贫穷落后和封闭萎缩状态,充分暴露了封建农奴制度是严重阻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腐朽制度。1959年,一场轰轰烈烈、波澜壮阔、改天换地的民主改革运动,彻底摧毁了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建立起人民民主制度。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在西藏确立,实现了社会制度的伟大变革。西藏各族人民沿着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奋勇前进,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一、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西藏的生动体现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确保西藏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好制度。方向错误百业衰,方向正确万业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西藏。在党的领导下,和平解放西藏,驱逐了帝国主义的势力。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开创了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成立西藏自治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西藏迈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开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在党的领导下,西藏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谱写壮丽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正是有了社会主义方向,才能保障西藏在康庄大道上永不迷航。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确保西藏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人民当家作主,历史创造者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发展完善,西藏各族人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自主管理西藏地方事务,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一大批翻身农奴及其后代成长为领导干部和各行各业的骨干。各族群众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以人民为主体,西藏的发展进步才有不竭的动力。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促进民族团结的好制度。西藏是以藏族为主体的边疆民族自治区,同时又有40多个民族生活在西藏高原,没有民族团结,什么也办不成。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为西藏的发展进步提供了稳定和谐的社会条件。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维护祖国统一、确保边疆巩固的好制度。祖国统一、边疆巩固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前提条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特殊矛盾,健全维稳长效机制,加强创新社会治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一次次挫败了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图谋,有力维护了祖国统一,巩固了祖国的西南边陲,构筑起反分裂斗争的钢铁长城。西藏人民在维护祖国统一,确保边疆巩固的伟大斗争中,既担负起了对祖国大家庭的责任,又为西藏的发展进步赢得了和平的环境。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确保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好制度。只有将劳动者的创造力充分调动起来的经济制度,才能推动西藏发展进步。我们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不断被突破,建立起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综合能源体系、综合通讯信息体系。优越的经济制度,是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制度支撑。

  (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西藏文化繁荣兴盛的好制度。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也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人民对精神文化的新期待不断满足。创新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这些巨大成就,为西藏发展进步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力量。

  (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西藏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好制度。只有优越的制度,才能激发社会的生机活力。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与时俱进推动创新,完善社会治理,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迸发出来,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旧西藏封闭落后、百业凋零的凄惨景象一去不复返了。

  (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为西藏各族人民谋幸福的好制度。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宗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追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保障制度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全面落实,15年公费教育政策不断完善,劳动力人口受教育平均年限达到8.6年。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形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2019年底,全区74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退出,在世界屋脊上创造了人类脱贫史上的奇迹。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归根到底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

  (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好制度。在一切资源中,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谁用好了人才谁就在发展中占据先机。社会主义新西藏以制度保障了人民平等享有一切权利,一大批翻身农奴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干部。民主改革61年来,西藏干部人才数量显著增长,队伍素质稳步提升,本地人才、进藏人才各显神通,为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十)全国支援西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体现。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大力支援西藏。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央先后召开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支援西藏的重大政策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雪域高原,真情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藏工作新格局。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西藏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为发展进步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西藏民主改革61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西藏全面确立、不断完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全面进步,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坚定制度自信,要坚持好、巩固好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在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有定力、有主见,决不能自失主张、自乱阵脚,绝不能用西方国家那一套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来衡量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坚定制度自信,要完善好、发展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定制度自信,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但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绝不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内地面临的矛盾问题我们都有,同时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在封建农奴制的废墟上进行的,起点低、底子薄、基础差。西藏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自然灾害频发,地广人稀,运距长,市场狭小,办成任何事情都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西藏社会还存在特殊矛盾,国际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战略没有变,利用达赖集团搞乱西藏的反动图谋没有变。达赖集团顽固坚持“西藏独立”的反动立场没有变,甘当国际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的卖国嘴脸没有变,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尖锐复杂。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产生的负面影响必须消除,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在困难面前,我们只有发挥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勇于担当,把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做好,才能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谱写得高昂激越、壮丽辉煌。

  (二)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任何制度都不可能一成不变,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主要看是否适合国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拥护。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进行了改革开放和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革命,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处理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走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需要不断完善,我们既要坚持道路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又要实干兴邦,坚持与时俱进,改革不利于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制机制弊端,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西藏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做好西藏各项工作,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西藏进一步充分展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我区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一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完善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科学严谨的组织制度、科学开放的人才制度。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完善社会治理,坚持困难和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使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要巩固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把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结合起来,把促进脱贫致富和守边固边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四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推动社会治理进一步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夯实爱国主义思想根基,打牢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将反分裂斗争进行到底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要在正确处理西藏社会主要矛盾的同时,解决好西藏社会面临的特殊矛盾,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要旗帜鲜明。分裂与反分裂斗争不是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人权问题,而是一场捍卫政权、捍卫旗帜、捍卫道路的严肃政治斗争。在这个涉及中华民族核心利益和西藏人民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要在思想上绷紧反分裂斗争这根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决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思想,决不能有任何松懈厌战情绪,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要针锋相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妄图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们必须针锋相对。要在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还是损害这个根本利益的斗争上针锋相对,在维护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还是损害这个利益的斗争上针锋相对,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还是颠覆这个制度的斗争上针锋相对,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破坏这个价值观的斗争上针锋相对,在凝聚人心与涣散人心的斗争上针锋相对,在揭露谎言与散布谎言的斗争上针锋相对。要掌握主动。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决定了我们必须掌握主动,抢占先机。要从战略全局上谋划部署,开展反分裂斗争,彻底揭穿达赖集团的老底,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分裂破坏活动和刑事犯罪活动,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国际舆论。要凝聚人心。达赖集团的反动思想渗透,与我争夺群众、争夺僧尼、争夺青少年、争夺人心的特点,决定了我们必须凝聚人心。只有凝聚人心,赢得民心,维护社会稳定、推进长治久安才能有牢固的基础。要最大限度地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牢牢把握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扎实开展以“三个离不开”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把我区建成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要强基固本。达赖集团总是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变化时,加紧渗透破坏活动,企图毁我基础,撼我长城,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强基固本。要打牢反分裂斗争的思想基础,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向心力和中华民族凝聚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