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锲而不舍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拉巴次仁发布时间: 2020-04-13 10:26:2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公布《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了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具体措施,为推动全区民族团结工作和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程度在新时代达到新高度提供了规划蓝本和总体遵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各族人民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适应时代要求,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依法处理民族事务,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原则。

  一、突出时代性,着力构建适应新时代的工作体系

  《条例》明确指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加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为根本途径”,这是正确把握西藏工作同全国其他地方工作的个性与共性、区情与国情的辩证关系,结合西藏发展实际制定的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必须深入贯彻并长期落实。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族工作始终占据重要地位,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更需要以共同理念、共同追求聚众智、汇众方、合众力,使各族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实现全社会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认识不断认同、不断深化的局面。服务新时代、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不是空的,要在解放思想、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重大工作中,落实民族工作创建举措、体现民族团结创建成果,为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源源不断地注入人民智慧和人民力量。

  二、突出思想性,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

  《条例》强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刻回答了西藏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新时代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引导人们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全区人民紧紧凝聚到新时代的思想旗帜之下,坚定“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这一思想认知和行为认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等平台,是服务、凝聚、引领群众的重要阵地,要进一步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适应不同社会群体理论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特点,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思想融入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中,“深化”“转化”、入脑入心、提质增效,在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中受教育、有提高,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中去,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深耕厚植、服务发展。

  三、突出系统性,着力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

  抓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没有“局外人”,各级党组织都有宣传教育之责,各项工作都有凝聚引领任务,每名党员干部都是直接责任人。要强化“总体战”“一盘棋”意识,把互补协同的理念贯穿全部工作,健全协调机制、完善管理链条,统筹政府、学校、社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运用新闻舆论、文化文艺、先进模范、家风家教等为载体,强化道德教育引导,注重开展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学典型志愿服务活动、移风易俗行动等,引领群众在道德熏陶中积极实践养成,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比如,围绕落实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兴边富民行动、易地扶贫搬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试点城市等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区各族群众在感受身边发展变化的同时,体悟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围绕推动发挥法律的规范和引领作用,认真掌握、科学运用维护民族团结的“法律武器”,努力同民族分裂活动等分裂行径展开斗争,维护好、发展好各族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规范和引领社会组织、社会成员崇尚法治、敬畏法律。

  四、突出精准性,着力强化民族团结模范区创建保障力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分众化要求,适应不同受众群体的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保障各族人民群众平等相处、友好交流,汇聚做好民族工作的强大合力。在实践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就业、教育、住房等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均取得了较好效果。“老赖”治理产生强大震慑,不法行为得到依法惩治,贪污行为得到严肃处理,正是因为这些专项行动对接了群众需求、回应了群众期待,所以深得人心、取得扎实效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纷纷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社会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化,共同绘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好画卷。

  五、突出实践性,着力增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的有效覆盖面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作为这一系统工程的重要方面,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必须与时俱进,适应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维护祖国统一是治边稳藏的核心,必须把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坚决维护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增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光荣感、自豪感、责任感,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将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来。

  (作者单位:拉萨市色拉寺管委会)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