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

发布时间: 2020-04-22 10:10:1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评论之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也是我们向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兑现,必须坚决完成。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持续高位推进、响鼓重槌,今年3月6日总书记又主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向全党全国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的集结号。特别是总书记在处理党和国家事务日理万机的情况下,十分重视关心西藏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既明方向又明路径,既提要求又教方法,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逐县分析致贫原因,因县实施差异化政策,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尽锐出战,集中力量、攻城拔寨,脱贫攻坚责任层层压实、剩余19个贫困县(区)具备摘帽条件;逐村逐户排查摸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解决;各项帮扶措施扎实有力、累计投入367亿多元实施项目2600余个、带动近24万贫困人口脱贫;对口援藏帮扶强力推进、推动援藏项目落地202个,到位资金155亿元;坚持问题导向、脱贫攻坚巡视整改成效显著;坚持既管“肚子”又管“脑子”、扶贫与扶志扶智齐头并进,全区绝对贫困得到基本消除。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区脱贫攻坚工作仍然有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越到最后越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攻坚态势,切实落实好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政策连续性、确保工作力度不减,切实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更牢靠一些,做到念兹在兹、不胜不休,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关键在于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强脱贫动态管理,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壮大发展特色产业,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产业规模,让更多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对照小康目标,把“三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推动农牧业增产增效、农牧民稳定增收;建立健全多部门协调的相对贫困人口信息管理体系、风险监测体系和防贫保障体系,确保减贫工作持续推进;用好脱贫攻坚生动教材,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关系,引导各族群众理性对待宗教,依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过上幸福生活,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根本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相对贫困治理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脱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巩固提升上;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督促检查,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对工作存在松懈倾向的摘帽县(区),要通过常态化约谈等多种方式及时纠正,决不能在最后关头掉链子。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只争朝夕,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和全区各族人民兑现庄严承诺,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