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浅析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

作者: 李璞发布时间: 2020-06-30 10:25:15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翻开旧西藏的历史,是触目惊心的,有一段对于西藏人民来说都异常痛苦的苦难时期。在西藏和平解放前,旧西藏和如今不同,实行的是封建农奴制度,也就是按照血统和身份地位把人进行划分等级,大致分为上中下三等,其中的僧侣占据最上层,其次是贵族,农奴和奴隶处于等级地位中的最下层,上层享有完全统治权,政府中处于统治地位的官员也都是由上层人和贵族组成,他们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他们的生命与黄金等重,而农奴的生命在他们眼中是一文不值的,犹如一根草绳一样。农奴和奴隶根本没有基本的人身权利和自由,任上层人随意宰割。在这种残酷的农奴制度下,农奴没有自己的土地,必须为其农奴主进行辛苦的劳作,农奴主拥有土地收入的大部分。对于辛苦的农奴来说,基本没有任何收入,都是长期处于饥饿贫困的黑暗状态中,吃不饱、穿不暖,每天有干不完的活,是那时候西藏农奴的真实写照。西藏农奴和奴隶在屈辱和奴役中,过着悲惨痛苦的生活。而其中对农奴实行的丧心病狂的酷刑更是残忍,直到今天,我们回想起这段历史,还惨不忍睹,不敢相信。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开始改变这一落后现状。1951年,《十七条协议》的签订为西藏地区的和平解放创造了良好条件;1959年,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废除封建农奴制度推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从此翻身,获得了解放和自由,人民从此迎来了春天;1965年,西藏地区正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证了西藏人民当家做主的基本权利,实现了西藏的繁荣发展。

  从古至今,我国就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多民族大家庭。我国一共有56个民族,因为汉族人数居多,所以除去汉族之外的55个民族称作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地区物产丰富、地域辽阔,文化多样,大多位于边疆地区,属于国防要冲,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少数民族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的问题,历史证明,为了国家的统一稳定,也为了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对少数民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历史的必然趋势。

  少数民族地区通常地域宽广,人口比较稀少,历史发展进程中,由于民族迁徙、朝代更换、自然灾害等诸多原因,引起了非常大的人口流动,因此少数民族在分布格局上呈现一种大杂居、小聚居的模式。虽然少数民族的人口较少,但是分布的范围却很广,主要集中在我国的西部和边疆地区。对于一部分少数民族来说,他们既有单独一块或几块聚居区,又分散于全国各地。据相关统计,大约有1000多万的少数民族人口,分散在我国各个地区的城市乡村中,这使得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便有了密切的交流和联系。各少数民族较内地来说,经济文化和生产技术等各方面发展相对落后,为了促进少数民族的繁荣发展,结合我国国情和少数民族的发展特点出发,在维护国家统一的基础上,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保障少数民族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和谐发展的最佳选择。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旧西藏黑暗的农奴制度,极大地剥夺了农奴的基本权利,农奴和奴隶没有自己的生活保障。和平解放使西藏人民从此不再受等级的压迫,翻身农奴把歌唱;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西藏人民的权益,为西藏人民带去了希望和力量。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特色制度,是在祖国统一的大家庭内,保证民族自治的制度,各自治地方充分享有自治权,自主管理本地区的内部事务,这一制度,充分调动了各少数民族人民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积极性。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伟大的民主改革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来,西藏的经济文化政治水平都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人民从此走向了幸福光明的道路。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伴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西藏地区在经济发展、医疗条件、教育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在经济方面,实现了繁荣发展,生产总值较解放前增长了数百倍;旧西藏没有一条可行的公路,运输物资只能靠人力来解决,如今的西藏,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旧西藏信息封闭,很难获得外界的信息,如今的西藏,信息技术发达,通信信号实现全覆盖。在医疗条件方面,医疗实现全面保障,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专业的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不断增加。在教育方面,实现了蓬勃发展,旧西藏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校,如今的西藏,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并在全国率先实行了15年免费教育政策,为更多的人提供了学习知识的机会。

  西藏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其传统民族文化和历史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一直传承至今,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在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来,国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护西藏的传统民族文化。例如,大力加强对藏语文的保护和学习;将布达拉宫等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种种举措,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西藏优秀的文化遗产,也使更多的人了解了西藏的历史和文化。通过增加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位于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有着“世界屋脊”之称,青藏高原物产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矿产资源,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水系发达,也是气候的感应器。保护西藏的生态不仅对于西藏来说十分重要,而且也关系到国家的生态安全。对此,国家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加强对西藏生态环境的保护。设立专项生态保护基金用于生态文明的建;设置生态保护工作岗位,共同保护西藏的碧水蓝天。

  西藏的历史和实践已经向我们表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促进西藏民主发展的基石,也是加强民族团结的必然选择。

  (作者单位:西藏大学)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