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作者: 孙向军发布时间: 2021-03-22 10:39:32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行了重要阐述。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传承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也是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六个方面的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既是对我们党百年发展过程中党的光荣传统的总结,又是新时代在作风上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迈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建设伟大工程,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都需要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党性最为本质的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最为重要和最为宝贵的政治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今天,一百年间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时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渡过各种风险难关,之所以一直能够保持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都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党员对党的忠诚。

  在对党忠诚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做到绝对忠诚。对党的忠诚是一种彻底的、绝对的忠诚,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改其节”。二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揭示出对党忠诚的根源,那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有了对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有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也就有了对党理性和自觉的忠诚。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共同的意志和行动力,形成整个党强大的力量。三是要通过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对党忠诚实质上是一种政治素质和能力。党的干部要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淬炼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四是要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党的忠诚不仅只是对党的一种态度和意识,而是要最终体现在行动上。党的干部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推动工作,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

  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从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阐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理论联系实际是由马克思主义哲学观所决定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我们党有科学的理论,但要使科学的理论有效地推进实践,就必须坚持科学、正确的思想路线。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经验主义以及空谈理论,都不仅不能发挥好理论的价值,反而会有损于我们的事业,使我们党脱离实际、脱离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进事业,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和运用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进一步发扬这一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

  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学懂弄通理论。这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首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道理学理和哲理,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实际出发谋划我们的事业和工作,制定出正确的、符合实际的政策,科学地进行实践。三是要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注重实效。有了正确的谋划和正确的政策,更要付诸行动。要着力克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以切实有效的行动推进我们的工作。四是要做老实人。这是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在共产党人政治道德上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样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

  在人民至上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者和实现者,因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一直以来秉持的最高价值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从我们党人民立场的角度,对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进一步明确并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毛泽东同志很早就提出要“甘当群众小学生”。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级干部更要树立对群众的正确态度,虚心向群众求教,倾听人民的呼声、听取人民的意见建议、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三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要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办实事,拉近和人民群众的距离,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开展自我批评,根本动力来自党性,来自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这一论述揭示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根本动力。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针对进一步发扬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经常对标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初心使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查找和改正缺点和不足。二是要勇于批评。以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高度,坚持原则,在批评中求团结、在批评中求共识。三是要涵养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实际中,往往是自我批评易、进行批评难、真正接受别人的批评更难。共产党人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涵养胸怀和气度,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接受批评中以人为镜,明确原则,修正思想和行为。

  在敢于斗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角度出发,强调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对全党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

  对于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时代的伟大斗争中学习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培养坚定的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二是要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更加强调的是要讲究斗争的科学和艺术。要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要加强战略谋划,把握大势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在艰苦奋斗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经过几十年的持续奋斗,已经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奋斗目标,国家整体实力显著提升,社会物质条件已经远非革命战争年代和改革开放初期可比,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经济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向更加富裕的生活迈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非但不能丢,相反应当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能否坚持艰苦奋斗,既关系到我们党的形象和精神状态,又关乎党的宗旨和本色。

  对于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从工作和生活两个领域提出了要求。一是必须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要有效率和效益观念,不能大手大脚,力戒铺张浪费。二是要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各级干部都要树立并强化艰苦奋斗的意识,保持积极奋进的精神状态,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