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作者: 高佳杰 万金鹏发布时间: 2022-01-10 10:24:1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西藏与全国一同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迈进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和讲话,是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的行动纲领,为西藏今后五年工作明确了指导思想、锚定了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西藏正处于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创新活跃、人民幸福的伟大时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纲铸魂,按照王君正书记在党代会上提出的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抢抓历史机遇,锚定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使西藏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在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上凝心聚力。

  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当前,美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利用所谓“西藏问题”扰乱遏制我国,十四世达赖集团从未放弃分裂祖国的图谋,危害我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为进一步巩固我区民族团结的成果、维护祖国统一、粉粹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图谋,我们必须始终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为抓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是健全完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社会教育,纳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全过程。重点加强学校思政教育,协同推进铸魂育人,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二是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三是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大力开展爱国主义、反分裂斗争、新旧西藏对比和马克思主义“五观” “两论”教育,持续开展“四史”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四是深入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按照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总要求,持续推进模范区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村居、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连队、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进一步形成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生动局面。五是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六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完善政策措施、制度保障和表彰激励机制,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和迁徙流动的社会条件。加大与区外经济、文化、人员双向交流力度,让各族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我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繁重。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二是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川藏铁路建设,积极做好滇藏铁路、新藏铁路前期工作,推动实施青藏铁路格拉段和拉日铁路电气化改造;着眼打造“三横四纵八通道”公路网络;抓住“数字机遇”,加快建设5G、绿色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布局,信息化发展程度整体达到西部中等水平。三是深入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区域发展布局,主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着力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四是围绕建成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世界旅游目的地、清洁能源基地和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打高原牌、绿色牌、特色牌,用好外力、增强内力、凝聚合力,切实把政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奔向共同富裕,确保GDP年均增速达到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达到8%、10%以上,继续保持增速全国领先。

  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西藏自然生态系统自我维持和恢复能力差,生态文明建设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一是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的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把西藏建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地、绿色发展试验地、自然保护样板地、生态富民先行地,确保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国土面积的50%以上,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市占比达到100%、示范县(区)占比达到20%以上,力争建成珠峰、羌塘2个国家公园,巩固发展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地区之一的良好态势。二是着力推进生态惠民,完善补偿方式,促进生态保护同民生改善相结合,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树起来,把高原生态农牧业、绿色加工业、文化旅游业等生态产业建起来,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闯出来,让群众在参与生态建设中走上致富路、吃上生态饭,更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共建良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长效机制。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工作,揭示环境变化机理,准确把握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的影响,研究提出保护、修复、治理的系统方案和工程举措。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深化国土绿化行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大森林、湿地、草原保护力度。四是提高治理能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和综合治理力度。完善生态制度体系,以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督察考核问责。

  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承担着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美西方敌对势力无理打压和攻击污蔑、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势力破坏捣乱的复杂形势。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我们必须努力践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充分认识到西藏工作在边疆治理、国家治理中的特殊地位,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野突出西藏发展与稳定之于国家繁荣与安全的重大意义。一是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以强边固防为总目标,以稳边固边急需、反蚕食斗争急用、边民群众急盼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二是持续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完善边境小康村配套设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边境矿产和清洁能源产业。支持有条件的边境城镇发展,打造一批美丽边城。加快补齐边境城镇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短板,统筹规划建设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三是广泛宣传卓嘎、央宗等爱国守边模范先进事迹,大力实施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不断深化“五共五固”活动。四是大力实施守土固边工程,构建边民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发展有支撑的新格局,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

  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是贯彻落实“两步走”战略安排第一步的具体实践,是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际行动,是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重要载体,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王君正书记提出的“六个表率”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尽职、锐意进取、率先垂范、担当作为,不断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分别为: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自治区党委党校)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