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作者: 成烨发布时间: 2022-07-18 10:07:4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之集大成”。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多元一体的格局,各民族在中华大地上生息繁衍,并在交往、交流、交融中促进了各民族的共同进步和繁荣发展,造就了博大精深、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

  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世界上最长的史诗《格萨尔》,到远古以来数量众多的文物典籍,从独具魅力的建筑、绘画、歌舞、民俗,到藏民族语言文字、藏医藏药、天文历算、藏戏曲艺……藏民族文化的每一种形态,都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原文化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同时,藏民族文化也对中原文化不断输入新的内容和形式,以其独特的地域性和民族性,为中华文化这个“集大成”作出了贡献,成为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是增强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华民族各民族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在历史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各族群众要牢固树立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清楚认识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文明和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基层活动,使各族人民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持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加快推进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让中华文化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扎根各族群众心中。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健全完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加强学校思政教育,协同推进铸魂育人,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深入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按照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总要求,持续推进模范区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村居、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连队、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进一步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完善政策措施、制度保障和表彰激励机制,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和迁徙流动的社会条件,让各族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