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共话使命担当 共建美丽新西藏

发布时间: 2018-12-27 09:42:3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本报记者 央金 裴聪

在全国上下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际,由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西藏青年报社、西藏自治区内地西藏班(校)管理中心承办的第六届“触摸家乡变化⋅倾听党的声音暨2018年牢记嘱托跟党走⋅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内地西藏班(校)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走进了上海共康中学、浙江省绍兴西藏民族中学和重庆西藏民族中学。

“同学们都非常期待这次宣讲活动,不仅见到了家乡的老师,还全面了解了家乡的变化,聆听了家乡老师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要求。让我们更加深入、更加具体地感受到,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藏所发生的历史巨变,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身为一名藏族学生,我要做藏汉一家亲的纽带,不忘初心,牢记党恩,永远跟党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会加倍努力学习,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重庆西藏民族中学高二学生洛桑塔杰坚定地说。

倾听家乡故事 感受家乡巨变

“由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教授洛桑达杰老师宣讲的‘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发生的历史巨变和全区民族团结教育成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看到宣讲图片上的蓝天、白云、高速公路,看到西藏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发展得如此好、如此快,同学们都感到非常高兴。我来自拉萨老城区,近年来拉萨的变化特别大,街道干净整洁,人民安居乐业。通过专家老师们的讲解,我对家乡所发生的变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有用之人,长大后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上海共康中学初三学生丹增列确激动地说。

为了让内地西藏班(校)的学生们深入了解家乡变化,深切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全区民族团结结出的丰硕成果,此次活动,特邀请了区党委党校、区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洛桑达杰,区党委网信办舆情中心副主任李红莉及相关省市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专家,为内地西藏班(校)学生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致词和团的十八大精神。“我是一名来自西藏林芝市的汉族学生,我出生在西藏、成长在西藏,西藏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通过此次活动,我更为深入地了解到西藏从以前的落后贫困发展到现在的先进富裕的过程。看到家乡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到很激动,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带领下,西藏的明天会越来越好。听了团重庆市委宣传部老师关于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共青团历史、团章、入团仪式等主题宣讲后,我对共青团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团员,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积极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用热情去带动和影响周围的同学。”重庆西藏民族中学初二四班学生李一衡说。

汉藏心手相连 共建团结大家庭

上海共康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劲说:“民族团结大宣讲活动意义重大,将对内地西藏班(校)师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思想与行动,发挥积极的教育引导作用。希望广大师生珍惜机会,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广大师生要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宣讲团成员不仅将家乡的变化和党的声音传递进了校园,还把家乡人民的问候和嘱托送到了孩子们身边。每到一所学校,宣讲团成员都会到教室、食堂、寝室看望孩子们,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不要辜负老师和家长对他们的期望。记者作为宣讲组随行人员,对所到内地西藏班(校)师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了深入采访,目睹了新时代内地西藏班(校)师生们的别样风采。

“哈达,洁白的哈达,一头系在雪域高原,另一头系在歌乐山,把汉藏两族紧紧牵挂……”从学校领导到教职工,从老师到学生,爱的暖流在西藏中学校园内流淌,也在每一个藏族人心中传递。“藏族小孩不远千里到内地读书很不容易,我们一定会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这是重庆西藏民族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宗良常说的一句话。

“重庆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学校老师就是我的家人,同学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在这5年的时间里,学校领导和老师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因为我父亲长年卧病在床,家里经济比较困难,父亲病逝后,全靠母亲一人照顾我和弟弟。在一次家访中老师得知了我的家庭情况,帮助我申请到了每学期750元的国家资助。一位部队上的军人叔叔知道我的情况后,每个学期都会给我资助1000元,目前已经资助了1年。学校的饭菜特别好、量也足,生病又有报销,我基本上花不了什么钱。在国家的好政策下,在学校、老师、军人叔叔的帮助下,现在妈妈基本就不用担负我的生活费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一定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发奋学习、努力成才,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馈社会。”重庆西藏民族中学高二学生贡秋感激地说。

担当责任 不负重托

“在没有来内地西藏班之前,我曾在拉萨和昌都居住过一段时间。此次聆听了来自西藏专家的宣讲后,我对于西藏近几年的发展和变化有了新的认识,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赶上西藏发展的步伐,并做到学以致用,为西藏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浙江省绍兴西藏民族中学初二学生久美平措激动地说。

据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部长马建国介绍,“触摸家乡变化⋅倾听党的声音”内地西藏班(校)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是由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于2012年启动实施的一项文化教育活动。加强民族团结、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下一步,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将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努力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坚决反对分裂、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活动过程中,西藏自治区内地西藏班(校)管理中心学生科科长阿旺米玛向同学们发出三问——“你为什么要到内地西藏班(校)学习、你的各个方面发展如何、以后准备怎么奋斗?”发人深省之余,更激励着内地西藏班(校)学子勤奋学习,让孩子们懂得感恩学校、感恩党的好政策,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截至目前,已有20个省市75所中学举办西藏班(校)或招收西藏散插班,12个省市的32所学校举办内地西藏中职班,196所高校招收西藏班(校)学生。包括初中、高中、中职、专科(高职)、普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在内地较为完整的办学格局已经基本形成,现已累计培养了5万余名西藏各级各类人才,未来他们将成为西藏各条战线的中坚力量。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