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那曲市委书记敖刘全: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钢铁长城

作者: 万靖发布时间: 2020-07-08 09:47:3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今年5月1日,《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正式施行。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那曲市结合实际情况实施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下一步将有哪些举措?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那曲市委书记敖刘全。

  敖刘全说:“那曲居民以藏族为主,同时还居住着汉、回、苗、蒙古等34个民族。一直以来,那曲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高度,紧紧围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切工作都向民族团结聚焦,一切工作都向增进民族团结发力,不断巩固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敖刘全介绍,2019年,那曲启动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活动。在创建活动中,那曲市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广泛组织群众,加大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活动的宣传力度。着重向各族群众讲清楚创建为了谁、创建做什么、怎么参与创建等问题,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全民共创共建的良好局面。同时,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各级创建领导小组,在全市选取90个示范试点单位,各示范试点均安排了专人负责创建工作。制订了《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测评指标》等,细化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测评指标,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活动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要推手,大力开展表彰工作,培树典型,充分发挥民族团结模范效应。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个集体、9名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107个集体、159名个人受到自治区表彰,142个集体、189名个人受到那曲市委、市政府表彰。

  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促进民族团结。那曲市委、市政府依托党和国家重点针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施特殊扶持政策,倾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藏北各族人民深刻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爱,让脱贫攻坚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教材。到2019年底,全市累计减贫31932户136513人(2020年2月动态调整数据),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2.7%降至0,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退出,贫困村(居)、贫困县(区)均已实现脱贫摘帽,基本消除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通过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牢固。

  下一步,那曲将以施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为契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目标,在全市广泛开展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各族群众心中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钢铁长城。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