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民族团结之花芬芳馥郁

作者: 扎西顿珠发布时间: 2023-01-14 11:35:4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市地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各项事业。

  自治区人大代表,亚东县下司马镇下司马社区党支部统战委员、居委会民族宗教和文教卫生委员李喜军是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他出生在甘肃天水,在新疆入伍当兵,退伍后来到亚东县打工,与藏族姑娘卓玛次仁相识相知相爱并相守至今。

  2010年,李喜军被推选为“双联户”户长。2021年,在社区居民的信任和支持下,他被推选进入社区“两委”班子。期间,李喜军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带领辖区群众,宣传党的理论和各项惠民政策,充分发挥宣传员和信息员作用,为身边特殊人群办实事解难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回望过去,从老家的罐罐茶到新疆的大枣清茶,再到西藏的酥油(甜)茶,让我深深感受到各民族间文化的互鉴融通、密不可分。在亚东生活了20多年,我早已融入了亚东。下一步,我将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带领群众,做好乡村振兴、强边固边、基层治理等工作,为我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添砖加瓦。”李喜军告诉记者。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

  “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我区民族团结事业蒸蒸日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但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出现个别网络主播说了一些不利于民族团结、不利于宗教和顺的不当言论,造成不良影响。对此,希望自治区加大网络安全整治力度,出台网络安全治理的法律条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在自治区政协少数民族界讨论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林芝市米林县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林勇发言时说。

  日喀则是一座民族团结历史悠久的城市。2022年,日喀则市建立完善模范区专项工作机制,创新提出“两条示范带一个示范长廊”建设思路,全面开启“民族团结+N”新模式,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率先在全区开展基层党组织示范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下一步,日喀则市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战略性任务,注重夯实基础、突出守正创新,积极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着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持续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新时代日喀则民族工作新局面。”日喀则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侯荣说。

  如今,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雪域高原,各民族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昂首奋进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