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寺院与社区:藏传佛教中国化视野》新书发布

作者: 晓勇 彭琦发布时间: 2023-07-06 10:16:5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近日,构建藏传佛教中国化学术话语体系研讨会暨《寺院与社区:藏传佛教中国化视野》新书发布会在拉萨举行。来自中国藏学出版社、华东政法大学、西藏大学、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寺院与社区:藏传佛教中国化视野》作者、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学者廖云路介绍,该书把藏传佛教与社会的关系具体化为“寺院与社区”的关系,对拉萨扎基寺、策门林寺、丹杰林寺及其所在社区进行了历时3年的调查和写作,先后访谈了近100名宗教管理干部、寺院僧人、社区居民,并将问卷调查的方法运用于藏传佛教的研究中,描绘出不同时空环境下,寺院与社区的资源交换规律,有利于从中探寻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可行路径。

  与会专家学者们认为,“寺院与社区”关系的提出是构建藏传佛教中国化学术话语体系的自主理论创新,该研究再次印证了中国化是藏传佛教发展的必然要求。

  据悉,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藏传佛教中国化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精品力作,接下来将举办一系列学术研讨会、成果推荐会、社科大讲堂,把研究阐释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优秀成果推向社会,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