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西藏勒乡:“好地方”开出“幸福花”

作者: 刘文博、陈尚才、孙非发布时间: 2023-07-09 10:12:56来源: 新华社
打印
T+
T-

  西藏自治区山南错那市勒门巴民族乡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娘江曲似一条洁白的哈达穿乡而过,两岸鸟语花香。

  “勒”,藏语意为“好的”,人们常称勒乡为“好地方”。勤劳勇敢的门巴族世代生活在这片气候湿润、风景优美的土地上。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屋前,门巴族同胞们正在表演“山南门巴戏”,他们载歌载舞、欢声笑语。门巴文化独具特色,山南门巴戏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剧情丰富、有声有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20世纪90年代,演员流失、经费不足等问题,一度使山南门巴戏面临失传危机。2006年左右,政府加大了对山南门巴戏的保护力度,不断发掘山南门巴戏的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动员村民们学习和传承。与此同时,山南门巴戏传承人也在努力争取外部资金,给参与学戏而耽误农事的村民发放一些误工费。此后,主动学习山南门巴戏的村民越来越多。

  在勒门巴民族乡,村民们正在表演山南门巴戏(2020年10月12日摄)。新华社发(次仁龙布 摄)

  现在,乡里已成立了一支10余人的演出队伍,经常进行表演,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门巴文化展现在更多人的面前,还带动村民致富,也让这项宝贵的非遗技艺传承下去。

  “勒乡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地理优势,适宜发展茶叶种植产业。”山南市勒门巴民族乡乡长拉巴卓玛说,勒乡茶叶品质好、味道香。

  早在20世纪70年代,勒乡就开始尝试种植茶叶。然而,经营分散、管理不善成为勒乡发展茶产业的“拦路虎”。乡干部们意识到,只有把群众的力量集中起来,才可能实现突破。他们挨家挨户做工作,鼓励大家增强信心,同时带领群众改进种植技术、购买先进设备,使勒乡茶叶种植产业步入正轨。

  这是勒门巴民族乡茶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023年6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如今,茶叶成为勒乡群众口中的“金叶子”。勒乡于2011年成立茶叶协会,2013年成立茶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022年,合作社干茶总产量达1.8万多斤,总收入5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

  勒门巴民族乡茶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格桑旦增说,这条路走对了。下一步,将扩大合作社规模,进一步提升茶叶质量,同时加强对外推介。

  在勒门巴民族乡的一处茶田,格桑旦增和女儿次仁旺姆正在查看茶叶生长情况(2023年6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如今,在勒乡,不少人家开起了民宿。灵芝、天麻等林下种植产品进一步拓展了群众的致富渠道,瀑布、碉楼等景点游人不断。“我们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突出民族特色,让勒乡成为更加美丽的幸福家园。”乡长拉巴卓玛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