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西藏“高原红石榴”少数民族参观团赴兄弟省市考察交流—真心交往 真诚交流 真情交融

发布时间: 2023-07-10 10:07:4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图为参观团一行参观古田会议旧址。 记者 次仁片多 摄

  为持续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走在全国前列,近日,我区“高原红石榴”少数民族参观团赴浙江省、福建省考察交流,学习优秀案例、增长见识、拓展思路。

  据了解,此次考察交流活动由自治区民委牵头组织,共有来自我区各地干部群众代表80余人参加,成员大部分来自我区边境县和民族乡。参观团一行人肩负促进民族改革、发展、稳定的使命任务,前往兄弟省市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感受繁荣发展稳定的大好局面。

  “希望通过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提升我们自己开展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参观团成员、错那市吉巴门巴民族乡党委副书记索朗德吉说。

  高大宽敞的展厅、古色古香的桌椅、琳琅满目的书籍……在杭州市西湖区转塘·石榴籽家园,参观团一行认真参观了宣传展架、特色活动照、民族服装饰品、茶文化图书室等,并走进茶园种植地体验采茶的乐趣。

  以茶会友、以茶为媒。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唤起了不同民族间的情感认同。转塘·石榴籽家园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浙江省第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宣传了党的民族政策、展示了民族风情、弘扬了中华文化、反映了社情民意,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多元化服务平台。大家纷纷表示,十分珍惜此次考察和学习的机会,将用心观察、用情体验、用脑思考,把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家乡,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在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大家了解和感受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伟大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重走一大路”寻访红色“印记”,重温党的初心、汲取奋进力量,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今天,我们来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重温了党的历史,心情十分激动。近年来,林芝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荣誉称号,但还远远不够。我将抓住这次学习机会,取真经、学真招,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做得更好。”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兰军伟说。

  城市承载着各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绍兴市柯桥社区、义乌市鸡鸣山社区和厦门市长青社区,参观团一行认真学习了提升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如何让各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让城市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阔平台,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美好家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宣教创建处工作人员普珍说:“通过参观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了兄弟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为我们开展民族团结工作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西藏实际,在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区工作上献良策、出实招,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绿色山川田园,红色经典文化。在参观古田会议旧址、郑成功纪念馆、陈嘉庚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过程中,大家每到一处,都认真聆听讲解、驻足细看实物,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激发爱国热情。“参观教育基地,让我接受了一次最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真切感受到发展富强的不易,我一定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工作。”阿里地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干部索朗平措说。

  一路走一路学,一路行一路思。在考察交流总结会上,大家从不同角度畅谈此次参观学习的体会和感受。自治区民委副主任刘冬梅要求大家,要把此次所观所见宣讲给身边人,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促进者,把所学所思应用到工作中,做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践行者,更好地推动我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通过一路考察交流和学习,我们目睹了我国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突飞猛进的发展变化,了解了兄弟省市城市建设、社区服务、城市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切身感受到了祖国各地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要把此次参观学习取得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实际行动,将‘四件大事’落实到‘四个创建’工作中,为全面推动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刘冬梅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