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第二期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项目举行开展仪式

作者: 杨眉笑发布时间: 2023-07-20 10:13:58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7月18日,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第二期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项目开展仪式在京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出席并讲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达古拉,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海荣致辞。

  潘岳指出,保护利用蒙藏学校旧址,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体验馆建成以来,已成为宣介中华民族多彩文化、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体验馆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阵地,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树牢“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打造成为展现我们文化自信、历史自信的重要平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贯通起来,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时代风采;打造成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以文化体验形式推进各民族文化相互滋养,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潘岳表示,本期体验项目由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山东省民宗委共同承办,意义重大。内蒙古和山东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都是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发展提供了丰富精神滋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内蒙古、山东以承办此次体验项目为契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共同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项目打造好、展示好,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胡达古拉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情牵挂内蒙古人民,高度重视内蒙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蒙古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本次轮展通过实物展品、非遗展演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内蒙古各族儿女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生动实践,立体式呈现内蒙古各族人民长期以来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生动画卷。

  徐海荣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精心打造“花开齐鲁石榴红”民族工作品牌,有形有感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山东实践。本次轮展精心遴选反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展览元素,推出中华礼仪、手工艺、红石榴等体验项目,让参观者在学习体验中增进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际主持开展仪式。国家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市委宣传部有关同志,内蒙古自治区和山东省民族、宣传、文旅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仪式。(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 摄影/列来拉杜 董梅)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