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西藏共青团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作者: 贾华加发布时间: 2023-07-20 10:15:32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7月18日,西藏共青团过去五年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紧紧围绕共青团主责主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战略性任务,以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为抓手,在西藏各级团组织中持续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西藏共青团制定出台《西藏共青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实践教育行动方案》和《西藏共青团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助推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对西藏共青团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进行统筹部署。

  据了解,西藏共青团以书信手拉手、结对子,融情夏冬令营,“万人交流计划”“民族团结代代传”“石榴籽一家亲”“同心营”“民族团结我践行”等各类实践活动为具体抓手,突出实践育人的浸润式影响,以“线上+线下”“区内+区外”等多种形式推动工作开展。

  五年来,西藏自治区近10万名各族少年儿童与其他省市少年儿童结对子、手拉手,互通书信;10500名各族各界青少年走出西藏,与兄弟省市、港澳地区青少年一起交流互动,让各族青少年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创新推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据介绍,西藏共青团始终聚焦服务青年,开展大学生就业观念专项调研,深入实施“领航计划”“扬帆计划”,实施“返家乡”活动和“千校万岗”就业服务,推送就业岗位2.9万余个。大力培养青年创新人才,顺利举办“成才杯”赛事,积极推报“挑战杯”作品。用心关心青少年成长,“希望工程”成效明显,累计接收捐助资金1.2亿元,资助学生20982人,建立希望小学3所,各类青少年活动场所120个。用力解决青少年实际困难,投入资金143.9万元,实施“先心病筛查救治”青春逐梦行动。深化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2021年荣获全国留守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下一步,西藏共青团将团结带领西藏广大团员青年,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大力实施共青团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工程、共青团助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工程、共青团助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工程、共青团助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工程,大力实施西藏共青团“凝心铸魂”行动、西藏共青团“建功高原”行动、西藏共青团“护航连心”行动、西藏共青团“锻钢强基”行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