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西藏多处文物入选古代名碑名刻文物名录

发布时间: 2023-07-22 11:17:40来源: 西藏商报
打印
T+
T-

  近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为加强我国古代碑刻石刻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国家文物局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部门,梳理古代名碑名刻文物,遴选形成了《第一批古代名碑名刻文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

  《名录》包含碑刻、摩崖石刻等1658通(方)重要文物,刻成年代从战国至清朝,文字种类包含汉文、藏文、蒙文、满文、维吾尔文等20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分布,保管、收藏在323处文物保护单位和221家文物收藏单位。

  分布在西藏境内的琼结桥碑、赤德松赞墓碑、唐蕃会盟碑、桑耶寺碑、大唐天竺使出铭、吉堆吐蕃墓群得乌穷摩崖石刻、查木钦石碑、仁达摩崖造像石刻、然堆古藏文石刻、工布第穆萨摩崖石刻、朗嘎石碑、“六字真言”藏文题记、释迦牟尼造像颂文、普兰喜德观音碑、清驻藏大臣巡边记事碑被纳入《名录》。

  记者了解到,《名录》所称古代碑刻石刻文物,是指在各种石材上雕刻铭文,具有历史、艺术、科学等价值的古代物质遗存。大量古代碑刻石刻文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附属文物,如曲阜孔庙及孔府的两千余通两汉至明清碑刻,龙门石窟的“龙门二十品”造像题记,大昭寺寺前的唐蕃会盟碑等。

  《名录》记录了我国古代多民族交流融合的历史。《名录》碑刻文字涉及了汉文、藏文、蒙文、满文、维吾尔文、吐蕃文、西夏文、八思巴文、回鹘文、契丹文、女真文、苗文、察合台文等13种。其中,“唐蕃会盟碑”记录了蕃唐盟誓的缘由过程、盟约主旨和蕃唐友好关系,是汉藏民族团结的重要见证。遴选标准主要包括6个方面,其一是碑刻石刻文物的撰文者、书丹者为著名书法家或代表性历史人物,见于史料记载并具有广泛影响;其二是碑刻石刻文物的文字内容作为重要史料,具有历史、艺术史等方面的重要研究价值;其三是碑刻石刻文物的形制、纹饰雕刻等具有典型特征,是考古学研究的重要对象;其四是碑刻石刻文物在民族融合、疆域变迁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证据价值;其五是碑刻石刻文物具有突出的地理标识作用;其六是碑刻石刻文物字体反映古代文字演变发展,或具有重要的版本研究价值。

  古代碑刻石刻文物是我国文物资源中特色鲜明、价值突出的重要类型,集中体现了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公布《第一批古代名碑名刻文物名录》,是加强碑刻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举措。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